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以创新研究引领新媒体发展
2015年11月27日 06: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7日第8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唐红丽 高欣然

  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为中国新媒体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切实推动中国新媒体健康稳固发展,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该中心旨在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以及全国学界、业界、政界相关研究机构,致力于新媒体传播规律的研究,推进新媒体在我国有序发展,提高国家治理和应用新媒体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在成立大会致辞时指出,专业、融合、高端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的三大优势。高翔对新媒体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努力把中心办成国内新媒体研究领域的领跑者。二是努力发挥好新媒体研究领域新型智库的作用。三是努力把中心建设成新媒体研究领域中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在推进中外合作研究方面作出积极的探索。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唐绪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心的情况。成立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天晓主持。 

  成立大会上,该中心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发布了《2015传媒集团“两微一端”融合传播排行榜》。同时,还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向12位学术顾问、24位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建设要做到“深、实、博、广”

  高翔指出,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全球新媒体发展格局正发生巨大变化。互联网发展重心向亚洲迁移的态势明显。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已居世界首位,借助已积累的庞大用户规模和技术创新应用,中国必将在未来对全球新媒体格局产生更加重要的影响。我们党的理论学术事业不但要经受住新媒体兴起带来的挑战和考验,而且要引领新媒体的发展,在新媒体这一崭新的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姜军表示,加快新媒体研究、推动新媒体持续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推进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开展舆论斗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然要求。

  姜军提出,中央网信办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在建设发展中能够做到“深、实、博、广”:“深”就是能够深入研究网络信息传播、网上舆论引导、舆情演化规律等重要问题,为更加科学高效开展互联网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实”是指深入网新工作实际,在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扎实研究、探索规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博”是指系统收集各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治理成果和经验,把握全球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广”是指在全国同类型研究机构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形成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矩阵,同时广泛与网民沟通。

  “新媒体研究中心有‘两个目标’、‘八大任务’。”唐绪军介绍说,“两个目标”即建设一流的新媒体研究基地及打造出色的新媒体专业智库,“八大任务”即理论研究、业务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言、研发指数、举办论坛、出版著作和国际交流。由该中心主导设计,联合国内学界、业界主要新媒体研究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等共同研发的“NM国家传播指数”正是基于这样的目标要求推出的项目,旨在立足国家层面,开展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各传播主体的传播行为在内的新媒体研究,通过一套量化指标体系度量传播主体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效果。未来,新媒体研究中心还将在全球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致力于解决共同面临的互联网治理等全球性问题。

  以扎实研究推动中国新媒体发展

  与会学者深刻剖析当下新媒体发展及研究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焦点问题,并从跨学科研究、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角度提出新媒体研究及媒体融合的发展路径。

  会上发布的《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现状(2014—2015)》显示,媒体融合已成全球媒体发展趋势,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统媒体之间、媒体与互联网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成为热门。

  高翔指出,无论是新媒体催化的金融、教育、医疗、旅游等传统行业的转型,还是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空间治理、互联网+、大数据等专业问题,都需要新媒体研究在我国国家发展战略框架下,与社会转型发展相结合,去思考、回顾和展望新媒体发展进程,从而对理论研究和行业发展有所助益。

  对于新媒体研究存在的不足,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谭天认为,目前我国的新媒体研究主要集中在新媒体传播、新媒体产业政策、新媒体经营管理、网络用户行为分析、新媒体技术、网络安全、数据挖掘等领域的探索和研究,对于互联网基本规律和新媒体基本理论的基础研究相对薄弱。

  对于当前新媒体发展中的焦点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说,传统媒体现有的体制机制仍掣肘媒体融合进程,同时,新媒体业界人才队伍结构失衡、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重,网络侵权现象日益突出、版权保护亟待强化。

  黄楚新说,深入推进媒体融合,亟须创新传统媒体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和组织机构构成,构建现代传播体系;转变传统媒体发展理念与思维,再造新闻生产流程,重构用户关系,提供个性化、社交化、垂直化的服务;加强新闻传播版权保护,将新闻生产业务与媒体经营分离,改革新闻生产方式;重建商业模式,进行多元经营业务发展,探索资本融合新路径。

  谭天认为,基于互联网新的媒介形式和组织形态,媒体融合业态新格局已形成,新闻学科的学术版图和学术架构也需要重组。推进新媒体研究,至少需要传播学、信息科学、传媒经济学三大学科集群支撑,一方面,要建立起连结各种学术资源和各方学术力量的大平台,立足学术、面向社会、服务决策,实现理论创新、产业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紧密关注国外新媒体研究前沿,敢于争夺世界互联网发展话语权。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