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2015年11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11日第842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张清俐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有学者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技术进步、政策支撑等作用下,我国现代农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哪些重大问题?农业结构应该如何调整?粮食安全应该如何保障?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透过他们的研究与思考,探索“十三五”时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可持续性是农业重要发展目标

  长期以来,我国农业资源环境透支严重,已经给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方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和新特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农业严重生态透支的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认为,中国农业的发展目标要进行相应的战略性调整。中国农业原来的发展目标主要是“两个保持”,即保持农产品稳定供给和保持农业生产者收入水平。在“十三五”时期和未来更长时期内,中国农业应该把“两个保持”调整为“三个保持”,将保持农业的可持续性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告诉记者,可持续性增长是我国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未来的农业正是通过先进的信息、生物等多领域技术和组织化、社会化、集约化等科学管理经营制度,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农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粮食安全是重中之重

  近一段时间,我国粮食价格下降,给粮食生产者造成一定损失。如何确保粮食安全成为受访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方向明告诉记者,粮价下跌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农产品的价格普遍下跌,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粮食进口数量持续增加,挤占了国内粮食市场销售份额,给国内市场带来了一定冲击。同时,国内粮食生产连年增产,供给充足,中国粮食市场出现边进口、边积压的现象。杜志雄认为,从长期看,世界粮食价格有下降的趋势;从短期看,我国粮食生产成本过高,没有比较优势。

  卫龙宝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我国从2003年开始,建立了农产品四项补贴和价格支持的政策体系,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对我国粮食生产“十三连增”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与此同时,我国主要农产品的价格却普遍高于进口价格,形成了“生产越多,进口越多”的恶性循环。“十三连增”后,中国的粮食安全程度不升反降,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此,方向明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在路径上,推动国内生产由保数量向保产能转变,建设好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提升耕地利用质量,依靠科技挖掘粮食增长潜力,夯实产能基础。此外,完善惠农政策以促进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解决“谁来种粮”问题,强化重农抓粮工作机制以保障农业政策落实也是在新形势下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

  卫龙宝建议,首先要保护耕地,在确保18亿亩耕地的同时,要不断提高非农业用地的效率,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田整治、水利设施、中低产田改造等。此外,可以通过国际合作,保证粮食安全。如,增加粮食贸易伙伴,鼓励有条件的组织、企业在国外租赁土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以满足国内粮食需求,防范粮食危机。

  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

  受访学者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将处于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优化农作物品质结构和农业产业升级时期。

  在卫龙宝看来,在这个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值得重点关注、研究。比如体制机制束缚农业规模化经营,农业机械化的适应问题,人口流动与迁移导致劳动力的短缺,新型农业主体如何进入农业生产部门,以及农业生产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等。

  “只有在‘统筹全局,多方联动’的战略布局下,中国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全新蓝图才有可能实现。”卫龙宝认为,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阶段,深刻剖析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困境,坚持以“工业反哺农业”的农业现代化思路为中心,同时要建立“农村—城镇”、“农民—居民”联动发展的城乡一体化机制,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深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以此促进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农业生产上进行节水灌溉,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废弃物再利用等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方向明看来,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还需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是优化生态环境治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着力点,也是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的核心。

  农业贷款难是多年来的农村金融问题,如何为满足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方向明建议,规模经营主体迫切的资金需求和现有金融体系要实现对接,需要建立财政贴息贷款担保体系和担保机构,以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

  方向明还表示,《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发布,对优化农业发展布局、保护耕地资源、节约高效用水、治理环境污染、修复农业生态进行了部署,这些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都是有益的,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在于落实这些规划和意见。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