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曾有最大规模细菌战部队
2015年09月30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30日第8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耿雪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于1933—1945年在中国进行了长期的人体实验和细菌战,造成了难以想象的人间灾难。9月24日,由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联合主办的“第五次七三一部队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来自中国和日本的60余位学者及百余位日本友好人士参加了会议。

  从生物战行为角度追责

  在有关七三一部队的研究中,对日本如何开展细菌战的研究是学界关注的重点。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松村高夫表示,侵华日军使用鼠疫菌时并非直接使用活菌,而是用其感染跳蚤,然后从地面或者空中撒布鼠疫跳蚤,使人感染鼠疫。此方法为七三一部队的独特侵略手段。日本是世界首个在实战中使用细菌武器的国家。

  侵华日军在中国使用细菌武器,其数量之大令人震惊。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教授朱建新告诉记者,侵华日军投入细菌战的总兵力约为1.1万人,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承担任务最多的细菌战部队。

  侵华日军细菌武器究竟致死多少人难以精确确认。据美国华裔学者尹集钧估算,死亡人数应该超过200万。朱建新认为,从重视生物战行为的角度追究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可避免声讨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在死亡人数确认上的长期困扰。

  遗弃化学武器处理情况迫切

  尽管战争已过去70年,但至今仍不时有中国居民被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所伤的消息。这些化学武器不仅是战时的杀人工具,更是今天遗留在中国的巨大隐患。

  2010—2012年,日本在南京对日本侵华战争时期遗留的35681枚化学武器进行了处理。在不断的延期后,2014年12月,日本在最大的遗弃化学武器集积地、位于吉林省哈尔巴岭的处理工作也已经开始。日本ABC企划委员会的共同代表宫崎教四郎表示,战后70周年之际,为了承担侵略战争的责任,遗弃化学武器的处理是现在进行中的最重要的工作。

  要让更多人了解日本法西斯罪行

  战后70年来,围绕七三一部队的罪行,日本缺乏反省和反思,长期采取回避甚至否认的态度。因此,深刻认识这种行为潜在的危险性,旗帜鲜明地予以揭露和回应显得尤为必要。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彦君告诉记者,近日出版的《关东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图录》有中、英、日三种语言版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国际社会更广泛地了解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罪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七三一部队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曾先后在中国、韩国、蒙古国召开过四次会议,成果丰硕。

  在学术研究之外,让更多人了解日本法西斯的罪行也是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共识。宫崎教四郎所在的日本ABC企划委员会从1990年开始,通过展板宣传的方式向日本普通市民介绍侵华日军在中国使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历史。日本作家森村诚一的纪实作品《恶魔的饱食》,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目前已被改编为合唱曲目在日本数十个城市公演,并赴中国、韩国和俄罗斯演出,吸引了大量观众。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