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意识 回归济民初衷
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07月03日 07: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7月3日第759期 作者:记者霍文琦

  本报讯  (记者霍文琦)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主流经济学家开始转向发展中国家寻找新灵感,中国国民经济管理经验则成为很好的素材。当前,如何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管理科学,已成为经济管理部门和学术界的共同任务。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首届国民经济管理论坛在京举行,《国民经济学科发展报告2015》同期发布。

  目前,我国拥有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点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近30个,拥有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点百余个。一大批学术著作问世,理论体系不断完善。“高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专业化人才,而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要依靠坚实的专业学科建设和发展,当前形势下,将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学科建设以及整个经济学科建设推向新阶段,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璋表示,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是振兴国民经济学的关键问题。他认为,不能在一些基本概念、对象、范围等抽象理论问题上争论不休,必须针对中国现实经济问题和发展需要,形成学科发展的具体突破口。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学界深受美国主流经济学影响,经济学的形式化、工具化和数学化趋势导致经济学发展偏离了其经世济民的初衷。国民经济学应该拒绝和摒弃这种不良学风,不单纯追求抽象化的数学建模,而是从问题出发,探究实际问题的原因本质和解决之道,以严肃认真回答中国重大社会经济问题为己任。

  “国民经济学是实践性特色鲜明的应用性学科,无论该学科如何体系化和规范化,都必须坚持学科特色。应充分吸收中国的国民经济运行和管理经验,以中国命题为核心,同时兼顾国际经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晶表示,国民经济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发展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经济学,需要总结经验,特别是宏观经济管理的经验。比如,强调战略规划、财政、货币政策作为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宏观调控强调结构性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汇率政策等,都是重要的经验,应根据经济实践不断深化研究。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