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受访者关注安全类问题
“2014舆情蓝皮书”发布
2014年08月22日 07: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22日第637期 作者:记者李玉

  本报上海讯(记者李玉)8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4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4)》在上海发布。蓝皮书提出,在十六类社会热点舆情居民关注度排行中,受访者对安全类问题关注度最高。其中,近八成受访者关注社会治安、领土安全问题;超过七成受访者关注环境问题。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社会治安、环境污染、领土安全问题的平均关注度最高,分别为4.07分、4.05分和4.00分,达“比较关注”程度;对食品安全、医疗、教育、物价等民生问题的关注度较高,超过“一般”水平。调查同时显示,居民对计划生育、户籍改革、资源能源短缺等问题的平均关注度普遍偏低,低于“一般”水平。

  蓝皮书显示,对社会热点舆情的总体关注度,西部、东部居民显著高于中部居民。西部受访者的关注度均值最高,达3.58分,其次为东部地区受访者,为3.49分,中部地区受访者关注度为3.38分。就城市而言,三线、一线城市居民对社会热点舆情的总体关注度显著高于二线城市居民。三线城市受访者的关注度均值最高,达3.56分,其次为一线城市受访者,为3.51分,二线城市受访者关注度较低,为3.45分。

  此次舆情调查就不同收入群体对社会热点舆情的关注度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收入较低的受访群体对社会热点舆情的关注度更高。其中,关注度最高者为收入在1001—2000元的群体,均值为3.68分;收入在10001元及以上群体,均值仅为3.33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