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注重塑造在线个人品牌
2023年03月24日 05: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4日第2617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7日,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官网刊发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建立在线个人品牌有助于Z世代求职。该研究由东英吉利大学和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共同完成。

  Z世代的成长时期和互联网的形成与高速发展时期几乎一致。Z世代支持形成更具活力、互动性的真实个人品牌,更愿意分享自身的弱点和不完美之处。研究表明,Z世代正在使用这种策略,提高雇主信任度和亲密度。

  东英吉利大学信息系统副教授布拉德·麦肯纳(Brad McKenna)表示,Z世代的一大特点是通过网络互动、玩游戏、观看视频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创建和分享内容,与数字世界产生连接。其中社交媒体成为塑造求职者个人品牌的工具,Z世代如何在网上真实地展示自己,将对其求职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个人品牌已成为获取事业成功的一种手段。

  研究显示,在个人品牌塑造中,真实性被认为发挥着核心作用,这也是雇主最看重的Z世代在线个人品牌特质。个人品牌已经从名人和高层管理人员转移到普通员工和求职者,这使得人们推销自己的意识增强。在具体调查过程中,Z世代受访者都将在线个人品牌视为塑造自我并给雇主留下深刻印象的重要工具。在招聘过程中,建立和管理个人品牌为Z世代求职者和雇主创造了双赢局面。

  研究人员建议采取有效的自我反省、真实沟通、自我推销、增强风险意识和掌控数字足迹等策略来建立更强大、连贯的个人品牌。大学要主动探寻Z世代学生个人品牌信息,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为个体知识技能的培养以及个人目标的实现提供指导。而企业可以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加强与求职者的接触,分享组织文化,并公开企业对特定职位的要求。创建真实的个人品牌也可以为企业带来好处,例如,招聘人员可以立即看到求职者的独特之处,并判定候选人是否符合企业文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时间、金钱和资源,同时招聘到合适的员工。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