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文科视域下推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4日 05: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4日第26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推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既是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满足社会需求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高校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的迫切任务。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面临更多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立足新时代,从发展理念、建设路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是学界关注的热点。

  外语学科建设新方向

  新文科既强调采用科技手段研究人文社会科学,又关注与科技发展相关的人文社科问题,主张从文科视角分析科技发展前景。自2019年我国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正式推进包括新文科在内的多个新学科建设以来,各高校的不同学科重新审视新时代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并积极开展新文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构建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懈努力。目前,新文科战略的实施已成为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划的热点话题,对于兼具人文与社会特点的外语学科更是如此。

  新文科建设要求将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融合。结合外语学科自身特点,语言大数据研究成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增长点。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发展理念与路径”研讨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梁茂成提出,语言大数据建设可以为高校外语学科发展提供海量数据源,而语言大数据分析技术成为外语学科的重要发力点。数据和技术的有机结合,可以为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的模式变革、科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创新、社会服务的延伸和拓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中的直接应用,可以推动数据驱动式外语教学模式的形成,推进外语教学的数据化、智能化和可视化。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为例,具体阐释了该平台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为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发展提出了新思考。胡开宝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应用平台不仅收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术语及其对应的多语翻译,以及术语的出处,还包含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相关的影像资料和图片资料以及国内外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研究。该平台可以为课程思政提供丰富的语言实例,推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其外译为教学内容的课程思政教学。我们可以利用该平台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语料的平行检索,提供词频、搭配、翻译策略与技巧等信息;还可以以平台的应用为基础,从平台中选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具体主题文章,结合平台数据化和可视化功能及强大检索功能的应用,深入分析文章。

  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新的学科设置将翻译与外国语言文学并列为一级学科,使传统的外语学科和翻译学科的关系发生相应的改变,从而使相关教学理念和建设模式发生改变。外语学科具有为翻译服务的功能,翻译离不开语言,处理好外语学科与翻译学科的关系意义重大。上海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傅敬民提出,新文科视域下的学科建设以学科交叉融合为主要特征。从传统意义上讲,翻译是外语教学的工具,但在新文科视域下,翻译已发展成为相对独立的学科。在此背景下,如何认识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之间的关系、如何认识相对独立的翻译学科,已成为翻译教学与研究必须回应的问题。一方面,需要辩证地看待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的关系,既要认识到两者间存在诸多交叉内容,又需分辨出两者各自具有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要切实把翻译视为独立学科来建设,充分发挥翻译在新文科建设中的作用。

  突破外语学科发展瓶颈

  在新文科建设中,外语学科被赋予了新使命和新任务,同时也意味着外语学科发展面临着新挑战。这要求外语人必须明确外语学科变革的必然趋势,即立足中国特色,对接国家需求,打破学科壁垒,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开辟外语学科发展的新视野和新领域,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处理好“四大关系”,突破“三大瓶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提出,现阶段外语学科要处理好传统二级学科转型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关系、学科发展理念与学科建设实践的关系、学科建设同质化与特色发展的关系、传统评价体制与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的关系。要突破外国语言文学传统学科方向与新兴科技融合的瓶颈,打破非通用语言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际传播能力人才培养的“生态土壤”制约,传统师资也要突破能力制约担当新文科建设大任。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认为,外语学科的发展必须打破学科壁垒,在坚守外语人文之本的同时,立足校本特色和优势学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外语人文与科技的融合,探索“外语+” 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聚焦学科内涵式发展之路,同时服务我国新文科战略需求,推动新文科与新工科的交融。

  外语学科发展理念与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实践的有机结合,对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的发展十分重要。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提出,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的学术资源整合起来比较便利,跨学科交叉发展优势明显。例如,上海大学的外语学科建设得益于学校的综合性特点,长期坚持多学科融合发展理念,并于2014年在中国语言学、外国语言文学、世界史、新闻传播学学科整合视野下,设置了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但上海大学作为地方综合性高校,如何加快实现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与特色发展,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促进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人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主要以培养技能型外语专业人才和通用型外语专业人才为目标。这些人才培养模式在特定历史时期满足了社会对外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当下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愈加重要,需要大量既精通外国语言和文化,又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复合型高端外语专业人才。我们只有紧抓新文科契机,将新文科思想落实到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才能加快促进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新文科视域下的外语教育改革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市场需求,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法连提出,国际格局面临重组,国家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迫切需要大量涉外法律人才,市场的需求催生了新兴交叉学科法律英语。法律英语学科内涵丰富,专业用途广泛,与我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连,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外,市场的强大需求也是法律英语学科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加快设置法律英语专业,培养法律英语复合型人才,积极培育法律英语新兴交叉学科增长点,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新文科背景下,要提高外语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是关键。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表示,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浪潮的相互激荡下,在可预见的未来,英语教师必须具有更强的核心能力,必须具有立足中国教学的情怀,必须拥有较强的新技术能力,必须能够服务于中国的国际传播与世界沟通,才能承担起培养未来人才的重任。这既对当下的英语师范生培养提出了挑战,也是当前外语教育人才培养应该着手改革的重点。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中国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回应新需求,不断加强新文科视域下外语学科建设。要以外语学科为基础,着力培养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大力推进新技术在外语学科学术研究中的应用,推动外语学科的跨学科研究,从而让外语学科在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国参与国际治理、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