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后期习得语言的相互影响
2023年03月17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7日第2612期 作者:练志闲/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约克大学官网近日发文称,该校与西班牙巴斯克认知、大脑和语言中心的合作研究发现,会说两种以上语言的人更有可能无意中使用他们最不擅长的语言。

  研究人员研究了两组三语使用者:西班牙巴斯克地区的西班牙语、巴斯克语、英语三语使用者,英国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语使用者。参与者需根据提示使用其掌握的三种语言说出图片中物品的名称,例如,当图片中有苹果和西班牙国旗时,参与者需要用西班牙语说出苹果。为了增加任务难度,参与者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对图片作出反应。

  研究评估了当参与者必须使用第二语言时,哪种语言的干扰更大。在两组三语者中,比起母语,参与者更加频繁地在无意中使用第三语言。研究人员表示,人们通常认为,当需要使用不太熟练的第二语言时,应该会受到母语的干扰。然而,这项实验表明,实际上多语者会受到来自不熟练的第三语言的干扰,而非母语。

  为了研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研究人员在另外两项任务中观察了参与者对语言的控制力。他们发现三语者在使用母语时用词更为审慎,而在使用相对不熟悉的第三语言时用词却更随意。研究人员表示,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三语者会受到来自第三语言的更多干扰,因为他们可能对第三语言的控制力更弱,即“压制”这种语言的能力更差,导致他们在无意时更容易使用第三语言。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经常关注第一语言的作用和影响,但他们的研究强调了童年或青春期后期习得语言如何相互影响。流利地用这些语言进行交流,不但需要一定程度的语言知识,还需要能够有效控制其他语言的使用。

  (练志闲/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