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意愿有助改变反对立场
2023年03月17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7日第2612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教授尼科尔·辛托夫(Nicole Sintov)等人发现,与可持续发展支持者交流有利于改变反对者的立场。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支持者并不会因为与持相反观点的人交谈而改变立场。

  为了调查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对话是否会影响可持续性的实际行为,辛托夫等人进行了三项实验。在第一项实验中,568名大学生被要求阅读一份增加植物基食品类别的食堂文件。随后,学生们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讨论对植物基食品政策的立场、想法和感受,而对照组的学生需要猜出一本传记的主人公的身份。接下来,研究人员在临近组内讨论结束前告诉学生,现在他们需要在网上发布相关页面。当页面点击量在规定的时间内累积到一定数量时,食堂就会收到一笔帮助落实植物基食品政策的捐款。研究表明,与对照组的学生相比,在采取可持续性行动之前,围绕该话题展开讨论的学生效率更高,并积极地为提高点击率出谋划策,履行可持续性承诺的意愿也更强烈。辛托夫等人认为,围绕植物基食品政策的讨论让学生建立了安全感,增强了可持续性行动的决心。

  在第二项实验中,302名学生学习了食堂增加植物基食品的政策,并为政策打分。随后,他们与扮演学生的研究助理配对,口头传达了支持或者反对的态度。在第三项实验中,除了有545名学生与研究助理书面交流对政策的态度,其余的实验设计与第二项实验完全相同。这两项实验结果都表明,最初持反对意见的学生通过与可持续发展支持者互动后,更有可能做出表示支持的行为,即提高点击率来捐款。

  在辛托夫看来,调低恒温器、回收废品和减少购买一次性商品等可持续性发展行为都离不开家庭和社区等的努力。因此,在制定行动计划之前,有组织地讨论可持续性发展议题十分重要。人们通过对话获得的行动决心,要比达成第三方机构设立目标的决心更有力。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