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氢帮助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
2022年11月11日 07: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1日第2528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4日,世界银行官网发布了该行基础设施副行长里卡多·普里蒂(Riccardo Puliti)撰写的文章。该文表示,作为一种独特的燃料,低碳氢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增长。
 
  普里蒂认为,低碳氢可以用于重工业生产(如钢铁制造),也可以用于国际运输业(如作为商用客机、货船等运输工具的燃料),还可以用于生产化肥的关键成分——氨,从而帮助有关产业减少碳排放。低碳氢的价格正在快速下降,预计2030年将降至每公斤1.3美元,这给正在寻找低碳能源的人们带来了希望。近30个国家正在制定低碳氢发展计划,并将其置于自己的脱碳战略核心。在私营领域,到2030年,将有超过3000亿美元的资金被投入低碳氢生产。
 
  人们可以使用多种方式生产氢气,其中较为常见的是通过电解方式将氢从水中分离出来。许多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来支持氢的电解生产。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现有基础设施,通过适当改造后也可以用于低碳氢的生产和运输。发展低碳氢不仅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满足自身的能源需求、保障粮食安全、实现相关产业脱碳,还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出口、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在低碳氢生产领域,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探路者。例如,纳米比亚与荷兰于2021年达成协议,准备在两国之间建立氢供应链。埃及和印度也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低碳氢相关设施。拥有丰富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的智利,把到2030年能够生产世界上最便宜的低碳氢、到2040年成为世界排名前三位的低碳氢出口国作为发展目标。
 
  普里蒂表示,从有关测算结果看,氢的使用量需要增长6倍才能支持全球能源转型,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需要人们像发展风能和太阳能一样,通过不断创新和全球合作引导向低碳氢过渡。自2000年以来,风能和太阳能的使用量增长了90%,可再生能源发电现在满足了全球近1/4的电力需求。为支持最终用户重新调整其基础设施用途,促进低碳氢的生产和使用,国际组织可以提供技术援助和优惠融资,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安全、更清洁、更健康的能源,并以这种能源为基础支持其经济增长。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