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2年11月11日 06: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1日第2528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讯  (记者陆航)11月5—6日,第15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本质特征,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的基础。在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看来,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着力阐释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着力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阐释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阐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理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与行动纲领。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走现代化的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我国创新能力;要走现代化的协调发展之路,补齐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走现代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要走现代化的开放发展之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走现代化的共享发展之路,在共享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反映社会现代化要求。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着重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回首往昔,立足中国生动丰富的现代化实践和经验,如何通过更深入的理论研究,将其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展望未来,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更好地指导实践,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课题与紧迫任务。
 
  会议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各理事单位共同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