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明确古人用火方式
2022年11月11日 07: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1日第2528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荷兰学者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帮助人们更好地确定古人的用火方式。
 
  荷兰莱顿大学官方网站11月2日报道,考古工作者通过研究埋藏在土壤中的加热过的骨头以及其他遗迹,可以了解很多与祖先用火方式有关的信息,进而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人类的进化过程。这是因为火与古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烹饪、保暖和狩猎等。此外,研究古人对火的使用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古人的活动是如何影响其周边环境的,以及人类语言和文化的发展进程。
 
  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以有氧和无氧的方式加热骨头会给骨头的成分带来不同影响。此外,骨头埋藏地的土壤可能具有不同的化学成分,因此也就有着不同的酸碱值(PH值),这同样会影响加热过的骨头中的成分。为获得更准确的研究结论,研究人员认为,有必要在考古工作中考虑加热方式和埋藏地土壤的影响。因而,他们开发了包含一个参考数据集和一组分析技术的工具包,利用这一工具包,考古工作者可以更准确地了解加热过的骨头在土壤中所发生的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该工具包非常便捷,考古工作者可以随时随地用它消除土壤的影响,从而更准确地还原古人使用火的具体情境,让人们了解更多与人类进化有关的信息。此外,如果在做出相关结论时没有考虑加热材料、加热方式以及埋藏地的土壤条件,那么,人们可能需要重新审视一些以前的考古研究成果。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