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社会科学与多元主义》
2022年06月08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8日第2422期  作者:维克托·A. 贝克/著

  英国劳特里奇出版社将于6月9日出版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大学经济学教授维克托·A. 贝克(Victor A. Beker)撰写的新书《经济学、社会科学与多元主义——真实世界的方法》。

  虽然亚当·斯密、凯恩斯等多数古典经济学家所提出的理论常常被应用在实际中,但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世界主流经济学家开始将其研究主要投入到抽象的、严重脱离实际应用的纯粹经济学理论中。贝克在书中主张,经济学应作为一门社会科学而存在,其使命是解释并预测现实世界中的经济现象。而恢复经济学价值的第一步应是定义经济学需要解决问题的范畴,只有确定它的研究议程,才能更好地发挥经济学的作用。此外,经济学也应与心理学、社会学等密切互动,从中找到其适用的范围。

  书中还提出了多元化的经济学教育方法,从而使未来的经济学家能更好地理解现实世界的经济现象,并提出潜在的解决方案。贝克还建议,应在经济史和制度环境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丰富他们的经济学知识。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