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姆斯基:每个新发现都为新问题打开一扇门
2022年06月08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8日第2422期  作者:褚国飞/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系将施塔特中心的一翼用美国著名语言学家莫里斯·哈勒(Morris Halle)和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两位学者名字命名(The Chomsky Halle Wing),以此表彰他们对语言学以及认知科学的贡献。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系主任丹尼·福克斯(Danny Fox)表示,这两位学者定义并改变了整个语言学领域。哈勒和乔姆斯基是生成音系学和转换生成语法的创始人。自1961年两人在麻省理工学院创设语言学研究生课程以来,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音系学和句法学研究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们培养的毕业生也遍布世界各地并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曾师从两位学者的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系原主任戴维·裴塞斯基(David Pesetsky)表示,哈勒和乔姆斯基曾经办公的空间被重新设计,成为语言习得实验室。在这里学习的学生,都深受他们的影响。

  作为大楼一翼命名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乔姆斯基前不久举办了题为“真正的解释和有力的极简主义”的讲座。其间,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荣休教授塞缪尔·杰·凯泽(Samuel Jay Keyser)评价乔姆斯基和哈勒之间的深厚友谊:“他们在学术研究上的结合,改变了我们看待自己的方式。”事实上,两位学者的相互成就,及其对培养学科人才和语言学研究领域的贡献,一直被传为佳话。

  乔姆斯基表示,他和哈勒第一次相遇是在20世纪中叶,当时他俩还都是研究生。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两人一起合作、研究的过往。当初设立语言学课程时,他们有诸多担心:语言学会作为一个学科领域被认可吗?学生会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语言学吗?但结果令他们感到惊讶。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学习语言学,当代语言学呈爆发性发展,遍及世界所有地区。

  这门新定义的学科旨在将人类语言习得描述为一种独特的、基于生物学的特征。乔姆斯基和哈勒合著的《英语音系》于1968年出版。自此,音系学研究更加公式化和科学化,使原本偏向人文学科的语言学研究转变为更加严谨、客观的科学研究,《英语音系》也成为语言学历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乔姆斯基和哈勒还培养了一支非常优秀的研究团队,为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41届毕业生、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教授多卡·斯坦瑞德(Donca Steriade)回忆道,在她的印象中,哈勒在学术研究上非常严肃,在教义或开展工作的方式上,大家可以持不同观点,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即他全心全意地致力于寻求真理。他们对学生的要求和期待也非常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并解决研究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去推进语言学的发展,而不是将之当作一种职业。哈勒总是告诫学生,不要无目的地查看数据。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始终将这一建议铭记于心。对此,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系助理教授阿苏亚·阿拉文德(Athulya Aravind)深表赞同,她提到,乔姆斯基和哈勒的愿景很明确:研究生必须从一开始就参与到科学发现的过程中。

  阿拉文德目前在研究人类婴幼儿如何在极短时间内确定其母语的属性。与婴幼儿这类特殊人群打交道,增加了研究人员收集经验数据的难度。在实验室,她和同事正在设计新的方法和行为测量方法来探索婴幼儿如何学习语言、孩子对语言的了解程度以及语言发展的生物学起源等问题。她表示,乔姆斯基和哈勒等前辈学者为语言习得奠定了理论基础,然而实验领域却相对落后。

  对此,乔姆斯基说,阿拉文德和她的同事们的实验和教育目标让他感到无比振奋。如今,语言学家正在致力于新的研究,这是非常前沿、令人兴奋的工作。该领域有无穷无尽的问题需要去探索。每一个新发现都会为新问题打开一扇门,而这些新问题将无限地扩展下去。

  (褚国飞/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