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2022年06月07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7日第2421期 作者:董伟伟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多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一切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先后进行过多次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党的理论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先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面临着许多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应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科学的理论、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破解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大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将集体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其中,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组织集体学习43次,截至2022年5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组织集体学习39次,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治国理政等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力推动了学习型政党建设。重视思想建党,强调理论强党,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有利于我们在面对任何纷繁复杂的局面时,总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智破解各种难题、解决各种问题。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创新的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发展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一方面,任何科学的理论归根结底来源于人们的社会实践,我们要以实践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另一方面,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和重大现实问题,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当代价值,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宝库,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坚实基础。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加强理论强党,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行动之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