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开展远程教学
2022年05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3日第2411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显示,远程教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师生带来的影响并不相同。

  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官网5月17日消息,该校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人员埃纳姆·哈克(Enamul Haque)、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科科莫分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助理教授穆罕默德·努尔·侯赛因(Md Nour Hossain)等人从数据科学角度出发,研究了疫情下远程教学方式对孟加拉国、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和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影响,发现远程教学对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师生产生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

  哈克和侯赛因等人采用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他们通过对不同国家的师生进行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收集数据,然后再对生成的大量信息进行整理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师生面临的困难主要在基础设施方面,例如,互联网连接无法得到保障。这个问题在发达国家的部分农村地区同样存在,但程度较轻。此外,发展中国家的学生还要应对经济压力,由于宽带网络连接存在问题,一些学生不得不使用手机流量上课,因而会增加额外的经济支出。而在发达国家,学生要处理的问题主要有注意力难以集中、家中缺乏远程学习空间等。对发达国家的教师而言,他们备课和授课的工作量相比线下教学有所增加,同时,如果教师缺乏远程教学经验或该课程需要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那么完全依赖在线课堂也为他们带来了挑战。

  哈克表示,针对远程教学暴露出的教育系统的缺陷和不足,教育系统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以提高韧性,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支持。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