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者开发在线工具研究城市人口状态
2022年04月29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29日第2398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官方网站4月21日发文表示,为了研究城市内的人口流动情况及其与收入、职业、性别等因素间的关系,来自该研究所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了一款名为“流动性显示屏”的免费在线工具。研究人员将采集到的关于人口流动情况的数据转化成人口位置信息,再根据其社会统计学特征,按时间和位置标志对这些信息进行汇总处理,形成聚合状态的数据,通过交互式地图和图形来显示城市中的人口流动情况和各个区域的人口构成变化情况,包括城市居民前往工作地点、学习地点、休闲地点或购物地点的行程等信息。

  研究人员表示,城市居民是流动的,他们的日常活动会引起城市中空间和社会结构的变化,而“流动性显示屏”可以展示城市的日常动态,帮助政策制定者、研究相关问题的学者等了解城市中的人口流动情况。目前该软件已经覆盖了法国、加拿大等5个国家的58个城市,主要涉及城市人口及其流动性,包括人口数量、性别、年龄、职业等与人口本身有关的信息,以及人们日常出行时的出发地、目的地、常用交通工具、出行原因等与流动性相关的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在受调查的城市中,人们的空间分布情况因其所属家庭类型而异,独居者的空间集中度通常高于与家人同住的人,独居者在夜晚的空间集中度高于他们在白天的空间集中度。此外,拉丁美洲的一些城市存在较为严重的“空间隔离”问题。“空间隔离”指社会财富或城市空间资源分配不公所导致的不同社会群体在空间上相分隔的现象。与调查所涉及的法国或加拿大城市相比,在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市、智利的圣地亚哥市和巴西的圣保罗市,最富有和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在城市中聚集的程度更高,停留的时间更长。而当地的非正规就业人员的“空间隔离”程度也会在白天急剧提高。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