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层次统计人才培养体系
2022年04月29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29日第2398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4月19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在线联合举办2022年统计学“双万”建设虚拟教研活动,主题为“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表示,我们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高层次的新统计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形成一条融国情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径,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王春枝提出,以虚拟教研室形式就统计学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对于各高校专业完善建设思路、课程设置、教学方案,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联合虚拟教研室通过跨学校跨地域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配置利用优势资源开展教研交流活动,可以更好更全面地助推各高校特别是师资相对薄弱、资源相对落后地区的高校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表示,对于地方高校来说,要做好统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应注重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同学校的优势学科相结合,突出自身专业特点,凸显人才培养特色优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刘定平认为,统计不仅是方法也是思想,不仅是技术也是逻辑,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和使用统计,明晰统计学存在的价值、未来统计的特点、统计思维在人类思维变迁中的重要地位,用好统计思想,探索学科前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