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辟谣需采取长期策略
2022年02月21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21日第235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事实核查可以迅速消除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错误观念,但效果不够持久,错误观念经常卷土重来。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政治学系教授彼得·洛文(Peter Loewen)等学者在最新研究成果《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错误观念进行事实核查的效果转瞬即逝》中,首次考察了对疫情相关错误观念进行事实核查的效果。

  研究人员将与疫情相关的事实核查文章和与疫情无关的“安慰剂”文章随机分配给参与者阅读,并比较参与者对疫情的看法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的变化。结果显示,事实核查文章迅速消除了参与者对疫情的错误看法,但这一改变并不持久。

  研究人员发现,事实核查对那些较容易相信错误观念的人最有效,例如对医疗卫生机构信任度低的人。上述发现表明,若想有效消除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需要不断地辟谣。否则,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很可能恢复此前持有的错误观念。“既然错误观念经常‘复活’,那么说服人们接受正确信息的努力就会遭遇挫折。同时,我们还了解到,消除错误观念的最好办法是采取长期策略,反复向人们说明事实真相。”洛文表示。

  (刘珂冰/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