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研究可帮助学者自我更正
2021年12月03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日第2301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期刊11月22日刊发一篇新研究成果显示,复制研究能促使学者修正自己的观点。

  自我更正是科学区别于伪科学的一个重要特征,只有当科学家能够在新证据面前更新自己的观点时,科学才会进步。但是,科学家也具有人类的共同倾向,即很难改变自己的观点。为了解这一倾向是否会影响科学家的工作,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亚历克莎·M. 塔莱特(Alexa M. Tullett)等人与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对其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首先向1100名心理学家发放了调查问卷,询问受访者对一些新近研究结果有何看法。随后,研究人员对这些研究进行复制,并将结果寄给受访者后,再次询问受访者对初始研究结果的看法。研究人员分析了受访者的反馈并排除了可能产生影响的偏倚后发现,大部分受访者看到复制研究不成功时,对初始研究的信心会减弱。相反,看到复制研究成功时,受访者对初始研究的信心增加。该调查说明,大多数学者能够正视科学证据并据此更正自己的观点,科学进步由此得到保证。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