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助力法庭科学新发展
2021年12月03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日第2301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2月1日电 (记者明海英)犯罪分子删除了犯罪记录怎么办?如何在广袤的信息海洋中找到疑犯,取得合法证据并定罪?11月27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法庭科学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数据取证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多国学者线上参与会议,近百名国内专家齐聚现场,围绕相关主题展开研讨。

  “犯罪分子把犯罪记录删除了,我们可以恢复。录音、录像是不是经过了剪辑、编改,我们可以辨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表示,目前,不涉及电子数据取证的案件极少,加上电子数据处理技术日新月异,电子数据证据的取证将成为未来犯罪案件侦破的最大挑战。

  他介绍,该校实验室配置了国内外先进的电子数据取证分析、检验专业设备,针对软件逆向、数据恢复、视频重组、物联网设备取证、云取证等方向配备了专门的技术团队,可对涉及计算机、手机、服务器、存储设备等不同类型的案件进行取证分析。特别是苹果计算机取证、数据库手工拼接、视频碎片重组、微信记录恢复、恶意代码逆向分析、密码破解这六个方面的技术,将助力电子数据类案件的侦查取证和司法鉴定,维护法律公平公正。

  新一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给法庭科学的创新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介绍,首先,提升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要实现法庭科学与司法学、司法管理学、证据法学等学科的深度融合,厘清和重构一系列具有新的范畴、内涵、命题、概念、原则、原理的取证技术,为法庭科学断案提供学理支撑。其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科学化、精细化、体系化,对法庭学科的纵深发展提出了紧迫要求。我们不仅需要将新概念、新范畴、新命题、新标准、新内涵吸纳转化为法庭科学的新知识与新内容,还要观照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成果、新体系,使之与传统法庭科学知识体系融会贯通,使法庭科学及时精准地体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新成果。最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时代主题,要求法庭科学从学理方面发挥好“为了谁、依靠谁、由谁评判”的司法根本价值功能,凝练概括出一系列新范畴、新概念、新命题、新课题、新论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