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创意产业发展受市场影响
2021年08月27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7日第2239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创意产业也称创意经济、创新经济、创意工业等,指以创新的思想、技巧和先进技术等知识和智力密集型要素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造活动,使生产和消费环节价值增值的产业。当下,创意产业发展和相关研究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方网站于8月13日和17日两次发布消息,介绍了该校研究人员对俄罗斯创意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和研究成果。

  报道显示,研究人员以该校统计和知识经济研究所发布的调研数据为基础,分析了俄罗斯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他们发现,根据国际通用的分类标准,俄罗斯有16个行业、44个职业可以被归入创意产业。创意产业产出在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为2.4%,与世界平均水平接近,但落后于意大利、英国和澳大利亚等领先国家。

  2019年,俄罗斯创意产品市场的增长主要是由广告产品和信息技术产品带来的。从行业角度来看,创意产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时尚、媒体、音乐、表演艺术和娱乐。俄罗斯的创意产业涉及约490万人,占俄罗斯就业人口总量的6.8%,直接从事创意工作的人数约为270万。这是因为在创意产业内部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从事创意工作。同样,也有人在一般不会被划归为创意产业的行业内从事创意工作,例如汽车外观设计师。约87%的创意产业工作者居住在市场需求大、竞争强度高的城市,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叶夫根尼娅·巴拉巴诺娃(Evgenia Balabanova)等人通过“面对面”访谈与大规模在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分析了影响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工作热情的主要因素。巴拉巴诺娃表示,许多人认为,与其他产业相比,创意产业特别是文化、艺术产业更多的是创造无形价值而不是有形产品。这使得创意产业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人们投身创意产业的动机和这个产业的工作组织方式均与众不同。但对那些在创意产业内部从事创意活动的人而言,“美学”和“市场”的冲突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为了厘清哪些工作条件对创意产业工作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研究人员将外部影响因素和创意产业内部工作的特殊性结合起来,分析了影响相关劳动者工作动机的主要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76%的受访者认为,对于从事创新或者创意工作的人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条件是可以自由设定自己的目标,内容方面的创意自由比创作方法上的自由,或者能否自行决定自己的工作时间更为重要。63%的受访者表示,能够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只有23%的受访者明确要求自由设定自己的工作时间,19%的受访者不希望受到管理规则的严格约束。

  此外,受访者表示,在进行创意活动时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将创意转化成现实产品的资源,二是在就业或寻找客户方面竞争激烈,三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调整自己的创意或想法。巴拉巴诺娃解释说,这显示了大多数创意产业工作者认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并没有感受到“美学”和“市场”之间的冲突,或者没有因为这种冲突而承受压力。

  总体而言,从就业人口规模、创意产业产品和服务的对外贸易情况、创意产业企业表现及创意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来看,创意产业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