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党的建设提质增效的根本遵循
2021年08月26日 08: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6日第2238期 作者:田芝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征程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我们党面向未来制胜之道的科学揭示。“九个必须”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其中,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关键性的意义,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促进党的建设提质增效的根本遵循。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中经受淬炼。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基础工程。一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党建设好、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前提和基础。在强党强国强军的总体部署中,强党是关键,是根本政治保证。二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离不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是加强对从严管党治党的领导,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要求全面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法规制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继续勇于自我革命。一是更加坚定自我革命的自觉和自信。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百炼成钢得出的鲜明政治品格。二是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斗志。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与时俱进;新时代更要继续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党的建设、党内治理相辅相成。三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决革除一切不利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经受党的自我革命和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洗礼。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经受了实践检验,新时代必须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二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党内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政治自觉,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新挑战,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路径。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这个重点、党内监督和治理这个难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党员自律责任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四是加强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实现严字当头、严而有据、严而有力、严而有效的有机统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内法规体系和制度建设全过程,推动党内法规全面深入实施,督促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执规责任,增强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公信力、执行力和约束力。

  第二,强化党的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实现凝聚民心与武装思想相辅相成。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建凝聚民心的政治功能。一是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二是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统筹部署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党的建设、党内治理等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促进治国理政过程中的创造性实践和创新性发展。三是以党的政治建设明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决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用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效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实现理论创新与思想武装协同推进。一是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促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二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三是形成科学理论指导与正确舆论引导的合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深入实践,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马克思主义社会化传播效能。

  第三,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系统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整体效能。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一是新时代必须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继续强化党的组织优势和组织支撑。中国共产党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等构成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力。二是加强党的中央组织建设,强化以上率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从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中央组织建设,提供了专门党内法规保障。三是加强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农村、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等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使地方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得到明显加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四是加强党的领导体系、组织工作体系、监督体系等体系建设。《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原则、领导体制和职权、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及其一系列配套党内法规对健全党的各领域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五是健全关于党的干部、人才工作的法规制度,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汇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选人用人导向,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干部人才保证。

  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整体效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先锋队,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用严密的党内法规制度规范运行、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不断丰富发展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引领激励、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政治有机体。要根据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特点,不断深化对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党的建设、党内治理规律的认识,从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和思想武装建设、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问责体系建设、党的监督体系建设等方面,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管党治党整体效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本文系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18JD71007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