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地区促进开放科学发展
2021年08月16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6日第223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费尔南达·贝格尔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开放科学运动蓬勃发展,受到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者以及出版商的广泛关注。在拉美地区,开放存取、开放数据等实践不断推进,相关政策法规陆续出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为成员国的开放科学发展制定相关标准,推动完善政策框架。通过共享实践、建设基础设施和打造融资模式,保证来自条件较差国家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能够公平参与知识进步的进程,保障科学家和民众能够共享科学带来的成果,进而增强科学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这是开放科学的核心内容。在阿根廷国立库约大学知识流通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达·贝格尔(Fernanda Beigel)看来,构建能够保障知识多样性和促进知识共享的国家科研信息体系,是促进开放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日,贝格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拉丁美洲地区开放科学领域的发展经验。

  科研信息管理受到广泛重视

  贝格尔表示,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自动化、大数据等挑战,持续推动开放科学进程十分必要,而开放科学的一大阻碍在于已有数据库间的整合不足。从公共图书馆到政府数据库,再到大学档案库,这些数据库是在不同时间、使用不同体系建立起来的,彼此间缺少联系。例如,通过几代图书馆员的努力发展起来的机构性知识库,通常没有与元数据相对应的标识符或永久链接,这些本应是信息共享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创建能够为研究人员、机构、知识库收集信息的国家信息系统愈发必要。

  为了满足这一需求,20世纪90年代,欧洲兴起了通用科研信息系统(Current 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s,CRIS),对包括期刊论文、项目报告、会议论文、硕博论文、人力资源信息、出版物等在内的科研信息进行管理,并向研究者、研究管理者、图书馆、出版社、政府机构提供信息。2002年成立的欧洲国际科研信息组织便是典型代表。随着开放科学运动的全球发展,世界其他地区也在尝试建立类似的信息系统。

  在拉美地区,开放科学运动正如火如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科学报告中提到,拉美地区是开放存取运动的一大中心。拉美地区建立公共、开放的知识库的努力可以追溯到1967年该地区医学图书馆的建立。随着索引数据库以及由公共机构建立的一系列区域文献库的发展壮大,这一努力取得良好效果。在贝格尔看来,拉美地区在非商业性开放科学领域有潜力成为一个全球领导者。在拉美地区,开放科学行动者主张对开放科学采取全面、全球协同的方法,来解决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性需求,以确保所有国家都可以平等分享开放科学的有益成果。

  通用科研信息系统建设形成拉美经验

  在推动开放科学和构建通用科研信息系统方面,拉美地区有自己的模式和经验。贝格尔介绍,在使用图书馆等资源来为发展服务方面,拉美地区有着悠久传统。20世纪中期以来,书目索引数据库、知识库、区域图书馆等科研信息系统在该地区应运而生,它们主要受大型公立学校和区域机构管理。20世纪90年代,新型知识库和数据库诞生,成为开放存取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随着Latindex、SciELO、Redalyc等开放存取期刊数据库的推出,学术期刊数字化得到发展,成为非商业性开放存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跳板。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拉美地区大部分国家都建立起了数量庞大的数据库。这对开放科学,尤其是通用科研信息系统建设而言,既是优势也是挑战。贝格尔认为,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并非易事。以巴西通用科研信息系统“BrCris”为例,它由巴西科技信息研究所和主要国家公共机构共同开发,旨在从世界各地汇集巴西的相关数据。但是,巴西幅员辽阔,拥有专业化的科技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有许多数据库,包括开放数据门户(Open Data Portal)、研究信息系统“拉特斯平台”(Plataforma Lattes)等,这使得整合工作任务艰巨。另一个例子是秘鲁通用科研信息系统“PerúCRIS”。2013年,秘鲁批准开放存取法案,设计并建立“PerúCRIS”。它需要整合三个科学信息平台:研究人员名录、国家机构名录和国家知识库网络。同时,新平台还要将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论文收录在内。这无疑是一项庞大而繁重的系统工程。

  贝格尔表示,拉美地区的通用科研信息系统试点项目主要是国家性的,并不是像欧洲那样的机构性项目,这取决于其资助方式。为该地区科研作出贡献的大学大多数是公立大学,它们参与国家信息系统建设,依赖于公共资金。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所述,拉美地区有自身的开放科学模式,即开放获取的主要驱动力是公立大学和政府组织,而不是商业出版商。政府资助、学者主导的模式,帮助该地区的期刊提高质量,进而转向不依赖文章处理费的开放获取。巴西和秘鲁的案例表明,国家层面的通用科研信息系统,能够促进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地区所有既有科学平台和组织实现真正整合。整合后的这些数据库,拥有完整的人员、机构、成果和项目的登记信息,进而可应用于科研评估。

  贝格尔告诉记者,她总结了拉美地区通用科研信息系统建设的三点重要经验。第一,该地区大部分学术期刊是由学校和学术机构管理,免费发表和查阅。第二,在建设学术知识库和数字化图书馆方面的优良传统,为建设一个整合性的数据库助益良多。第三,很多拉美国家已经制定了开放科学相关法律法规,为推动这一进程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她表示,拉美地区的通用科研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了新形式的科研合作,尤其是那些不被学术评估主流趋势所看重的合作形式。在增强科学包容性和社会相关性的同时,该系统建设有力促进了拉美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开放科学对话。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