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民族复兴伟力
2021年08月16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6日第223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发挥爱国主义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法宝

  早在1922年6月,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前锋队,为无产阶级奋斗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党”。辛亥革命失败后,“民主政治未能成功,名为共和国,实际上仍由军阀掌握政权……与国际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源泉,也是人民深受痛苦的源泉”。为了完成无产阶级在目前最迫切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主张同国民党等革命党派以及其他革命团体,“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向封建式的军阀继续战争”。1922年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正式确立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方针。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起点,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自此,从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主义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凝聚起了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刘维芳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正是一部不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并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成功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根据各个历史时期具体情况和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同盟军。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和阻碍,最终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推翻三座大山、彻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任务,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功不可没。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认真做好各个历史时期的统战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这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也是统一战线百年历史发展的最根本经验。实践证明,放弃或忽视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则统一战线必然失败;坚持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则革命事业必然取得胜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1943年,《团结就是力量》这首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战歌,从河北平山县唱遍全中国,团结中华民族有力地抗击了日本侵略者。此后,这令人振奋的旋律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建设新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柴宝勇表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取得推翻三座大山胜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等重大历史成就的经验总结,而统一战线则是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指导方略和具体路径。广泛交友、力争最大限度地团结,并最大可能地瓦解、分裂敌人,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斗争的历史经验。在历史上,团结合作则兴旺,分裂对抗则衰败。在现实中,团结意味着命运与共,是实现人与人、个人与国家、国与国之间的手挽手、心连心。坚持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提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的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指向的“革命的首要问题”,激励着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塑造历史发展进程,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中,统一战线指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和共同事业,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这个梦想和事业必须依靠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来完成。

  全面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历史与实践一再证明,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优势,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全面加强,开启了新局面。丁俊萍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发展和完善统一战线理论,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例如,将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调整为12个方面,添加了以往没有的“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这一方面,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体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包容性与开放性。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中华儿女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长期致力于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徐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供了鲜明的认同目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切实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最充分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辉煌。

  人心齐,泰山移。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解决的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心和力量问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将曾经一盘散沙的民族力量凝聚成一股改天换地的历史伟力。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既以爱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铸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基,又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赋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价值之魂。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对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研究员张立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党的民族理论形成了重大创新成果,“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是这一成果的形象化表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这一成果的价值目标。教育工作者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推进新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教材;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青少年心灵深处,汇聚起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汇聚起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团结协作精神。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始终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在柴宝勇看来,统一战线工作承担着聚伟力、凝共识的重大功能,中华儿女大团结不仅需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而且要与民族区域制度的完善、文化凝聚力的形成等有效地结合起来。

  1940年,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海外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喜慰莫可言喻,如拨云雾而见青天”的9天,令陈嘉庚毕生难忘,一位爱国侨领与一个伟大政党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共产党团结救国的诚恳态度和英明的统战政策,使陈嘉庚深深感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后来,他在《南侨回忆录·弁言》中写道:“余观感之余,衷心无限兴奋,梦寐神驰,为我大中华民族庆祝也。”80多年过去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行进在宏阔发展的新时代征程上。2014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俊华表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下,广大华侨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与祖国人民共同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为中国富强、人民富裕作出了显著贡献。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我们更应做好华侨华人的统一战线工作,吸引和争取他们积极加入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大海外进步力量。要加大对华侨华人的沟通力度,探索创新工作路径,加强建立经常性海外联络机制,进一步促进新时代的华侨华人统一战线工作。

  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5月31日所作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刘维芳认为,进一步深化统一战线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为统战工作提供更为扎实的学理支持和学术支撑显得至关重要。统一战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统战学说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创造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统战实践探索的智慧结晶。统一战线及其相关理论和实践,是可以深入挖掘的研究领域,也是中国主体学术话语的增长点。刘维芳建议,加强新时代统战问题研究,要从统一战线角度深入阐释中国治理的发展性,论述中国制度与治理的特殊性与创造性,体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融通理论和实践,在国家视野中对统战典型实践进行理论提炼,从统战视角研究中国治理。拓宽研究视野,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中研究统战问题,并将两者有效贯通,形成国际国内统战的相互支持和相得益彰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赶上时代发展,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前行,决定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表明统一战线在党的总路线总政策中具有极端重要性,这集中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有力地彰显了人间发展正道的战略智慧与时代理据。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