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21年04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4日第214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对芬兰14所高校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搜集和分析,以期了解芬兰的学术流动状况,并对芬兰高校减少旅行碳足迹提出建议。

  面对全球气候危机带来的挑战,高校也必须有所行动。在高校排放的二氧化碳中,学术流动情况是一项重要因素,其碳足迹往往超过一般民众。研究人员着重研究了芬兰学者出行最常见的选择——航空旅行的情况。

  之前已有研究表明,直飞旅程的二氧化碳排放要远低于转机,而仅在目的地进行短暂停留的旅程所产生的碳排放最高。该研究发现,芬兰各高校的学术流动情况不一。虽然它们正在陆续确立自己的减排和“碳中和”目标,但仍需在多个方面做出努力。包括更新学校现有的指导方针,鼓励学者选取最绿色而非最经济的出行方式;呼吁学者减少中转和长途飞行,同时在有可选项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飞机以外的出行方式;在非必要的情况下,以线上参与替代短暂旅行;推进排放计算的标准化;扩大相关信息的收集范围,丰富数据库来为相关研究提供支持;等等。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