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产业将成为巨大市场
2021年04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4日第214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未来几十年里,全球老龄人口占全球总人口比重将从目前的7%上升至20%。这一变化将给全球社会、经济和政治带来巨大变革。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近日刊发消息称,尽管未来几十年里老龄人口将逐渐占据经济领域中的重要位置,但人们对老年人的态度和刻板印象仍然存在,难以满足市场创新需求。决策者、普通民众、学术界和私营部门应积极展开合作,创建一个适合老年人生活、让老年人充满获得感的社会。

  目前,社会上对老龄化的认知已经过时,应该改掉对老年人身体虚弱、行动迟缓的刻板印象,正确认识到老年人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知识,理性看待老龄化。据相关学者统计,到205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数量将翻一番,达到16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发展中国家,因此,建立完善的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十分关键。

  当前,居住场所问题、流动性减弱问题以及健康问题是摆在老龄人口面前的难题。多方参与是有效解决老龄人口难题的路径之一,需要在更广泛的框架下设立解决方案。但是,所有的措施必须从老龄人口的核心利益出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老龄人口服务。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可以借助更多的智能方法改善老龄人口的生活品质,更好地服务老龄人口。比如,可以探索远程医学、数字化交流与娱乐、基于电子病历与人工智能分析的智能平台、可穿戴设备、触摸辅助技术、安全监测和报警装置等诸多领域。目前,已有公司在开发面向医疗健康领域的“云服务”,通过提供个性化护理并收集各种数据,可以有效监测被护理人的健康状况,方便老龄人口与医生的交流。

  老龄化对经济影响巨大,但这也是一个机遇,美国退休产业的潜在价值达数千亿美元,未来10年还将会继续增长。退休产业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市场,各国政府应当做好可持续投资,为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做好准备。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