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增强企业恢复力
2021年04月02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日第213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大多数企业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充足准备,正在摸索中前行。3月30日,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官网发布了由该校管理学院教授大卫·丹耶尔(David Denyer)和“恢复力巨大挑战”项目主任迈克·萨特利夫(Mike Sutliff)共同编写的报告。报告旨在了解目前商业机构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具体表现,以及它们该如何提高自身的恢复力。

  研究人员对来自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榜企业的50多位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他们基于过去12个月的经验教训,总结出了商业机构增强恢复力的若干建议。报告显示,人们正在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变化的新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影响,大部分企业准备不够充分,只能挣扎着渡过难关。

  调查发现,在应对疫情中表现较好的企业能做到以下三点:知道对客户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在危机发生后自己最需要持续提供哪些产品或服务;知道如果发生“故障”,客户可容忍的影响限度在哪里,提前考察如何以其他方式提供最重要的产品或服务;不断针对可能出现的动荡进行压力测试,学习如何在压力下应对难以预测或想象的挑战。

  丹耶尔表示,人们无法预见下一次危机将以什么形式发生,但可以采取前瞻性措施进行应对准备。企业和各类机构应从这次危机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培养灵活应对危机的能力。无论下一次危机是大流行病、金融危机或是网络攻击、气候变化,风险都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企业要积极提升“4R能力”,即准备就绪(readiness)、响应性(responsiveness)、可恢复性(recoverability)和再生(regeneration)。丹耶尔提到,金融领域较好地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其原因之一是汲取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经过压力测试,了解对自己和客户而言可接受的失败限度在哪里。这份报告为企业列出了重要的实际行动步骤,有助于人们重新理解恢复力并为未来危机做好准备。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