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弱势就业人群数字化技能
2021年03月05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5日第2119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期一项研究表明,在线教育和居家办公导致部分没有电脑设备和数字技能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3月2日,休斯敦大学官网刊发了该校鲍尔商学院院长保罗·A. 帕夫洛(Paul A. Pavlou)等人的最新研究,该研究称拥有基本信息技术技能的人更容易被企业雇用,同时这些人的薪水也更高。这些基本技能包括使用电子邮件、复制和粘贴文件、使用电子表格等。

  帕夫洛提出,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失业和低工资仍然是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尤其对劳动力市场上处于劣势的群体来说更是如此,如妇女、少数族裔和老年人。通过研究可以发现,那些拥有相关信息技术的员工在日益数字化的经济中拥有更大的优势。帕夫洛强调,该调查结果为政府制定适当公共政策提供了依据,政府应确保可能面临就业歧视的群体获得与未来劳动力市场相匹配的信息技术技能。目前,很少有企业愿意为雇员提供学习相关技能的机会,政府应该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弱势就业人群来说,如果无法拥有必要的信息技术技能,他们将被劳动力市场淘汰。长此以往,还会导致数字鸿沟扩大,甚至产生社会问题。政府以及教育机构需要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机会,以保障他们的就业权利。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