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学科视角研究系统性风险
2020年12月28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8日第207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波茨坦高级可持续性研究所(IASS)官网近日报道了该研究所所长奥尔特温·雷恩(Ortwin Renn)等人合著的文章《不同视角下的系统性风险》(Systemic Risks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在数学、复杂性科学、工程学、生物学、生态学、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视角下,雷恩等研究人员分析了系统性风险带来的挑战,介绍了每种视角下产生的独特见解,并将它们结合起来形成对系统性风险的跨学科理解,以便制定有效的风险治理措施。

  文章提倡将建模工具与实证数据整合为一体,以全面了解系统性风险,并据此提出政策建议。波茨坦高级可持续性研究所系统性风险研究小组组长皮娅-乔安娜·施韦泽(Pia-Johanna Schweizer)认为,人类之间的互动、其他预料之外的压力因素、风险从一个系统传播至另一个系统时出现的涟漪效应,都必须被考虑在内。推进有效的、可为社会接受的系统性风险治理,要求科学家、监管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合作,建立严密的监测系统。

  文章列出了应对系统性风险的分步骤流程,强调了民众和利益相关方参与风险沟通的重要性。雷恩等人表示,成功的风险管理不仅关乎减少风险,还必须是公平、正当、合理的,其最终目标是确保系统性风险治理具有适应性和包容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