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区块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年12月28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8日第2078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2月21日电 (记者明海英)12月19日,“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金融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如何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等议题展开探讨。

  随着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新技术变革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同时推动着国家治理转型升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认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及大数据的运用,必将对构建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产生重大影响,助推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要着力利用区块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提出,可以将区块链的应用价值归结为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五项共性作用。区块链中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能够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应用场景,构建实时互联、数据共享、联动协同的智能化机制,从而优化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应急保障的流程,提升治理效能。例如,依托区块链建立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监管机制,有助于降低监管成本,打通不同行业、地域监管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当审计部门、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会计机构之间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共享时,将有效解决数据造假、逃避监管等问题。

  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吴涛认为,各方要相互协作,使大数据产生真正的价值。同时,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宏观经济预测、财政收入与支出分析、债务防风险、库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