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贸制度创新高地
2020年12月28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8日第2078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通讯员郭志东

  本报文昌12月25日电 (记者李永杰 通讯员郭志东)自贸试验区(自贸港)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目前数量已达到21个。日前,第二届(2020)中国自贸智库论坛在海南文昌航天城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特色自贸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

  合作与创新是发展的关键。海南省社科联主席钟业昌作“新思想引领建设开放新高地”主旨演讲,深入阐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蕴含的十大新理念,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将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循环口岸和枢纽。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塑造自贸港“海南原产”模式的战略意蕴,就是要对接国际最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同时,要充分发挥“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建议,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制度创新的依据,促进海南自贸港生产要素流动与集聚制度创新;以海南自贸港金融、财税和贸易等重点领域制度为重点,构建海南自贸港制度和政策体系;厘清中央和地方在海南自贸港的事权分配,探索与海南自贸港系统集成制度创新匹配的机构改革措施。

  不断提高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水平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议题。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林重点分析了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双向联动的互补效应,提出要加快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的建设工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介绍了湖北自贸试验区3年多来逐步形成由浅入深、由线下向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由共性领域向特色领域逐步延伸的改革创新发展路径,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湖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提出了政策建议。针对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跨区域合作治理难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赵莉提出,要改进区域合作架构、建立重大利益协调及保障机制、加强区域立法协同,以体制机制创新破解难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