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衡量幸福感
2020年12月14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4日第206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官网近日发消息称,该校一项新研究成果显示,人如何衡量自身的幸福与其居住地存在相关性,衡量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幸福程度需要使用有针对性的标准。

  当前,世界各国有关个人幸福感的研究多基于西方社会对幸福的理想模式,这种模式通常以自我为中心。研究人员认为,西方流行的幸福概念是将幸福视为个人的成就,强调个人价值和通过努力工作获得成果,幸福与个体独立息息相关。但是,以西方文化为基础的幸福概念并不适用于所有地方。在东方,幸福则与人和人之间的相互依存有关。这一现象启发研究人员开展此项研究。

  该研究采用了两种衡量幸福感的方法,分别是美国开发的主观幸福感量表和日本开发的相互依存式幸福感量表。后者更注重人际和谐以及与同龄人的成就差距等因素。来自63个国家的15368名参与者的反馈数据表明,主观幸福感量表在西欧国家最具可靠性。发展程度较高、人口增长率较低、气候较冷的国家在这类量表中分数更有可能接近。在中国、日本、越南等东方国家,以西方文化为基础的幸福感量表的有效性有限。以东方文化为基础的相互依存式幸福感量表在亚洲国家最能反映可靠情况,但这类量表在西方国家则表现不佳。

  在非洲和中东国家,这两类指标都被证明不太具备有效性。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应进一步考虑针对这些国家和地区设计衡量标准。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