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20年12月14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4日第206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安徽省阜南县王化镇张集村地处偏远,属于蒙洼行洪地区,过去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资源匮乏,曾是王化镇的贫困村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张集村已于2017年完成贫困村出列的目标,如今的张集村幸福感大大提升。通过光伏发电、沟塘承包等相关资源整合,村集体发展资金从2014年的几乎为零累积到如今的60万余元。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7年初,我们仅从王化镇进张集村就用了两三个小时。当时张集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没有路灯,更别提村级文化广场等场所了。”谈到当初入驻张集村的场景,安徽大学驻阜南县王化镇张集村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杨国志回忆道。

  近年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努力,争取到3000万元用于村里的“双基”建设。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夏世轩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张集村已新修水泥路40多公里,安装路灯260余盏,修建下水管网10多公里,农村电网、安全饮水、无线网络实现农户全覆盖;投资271万元建设了3个村级文化广场,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投资近百万元建设的新村室于2019年3月投入使用,包括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阅览中心、妇女之家等。这些不仅改善了村两委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还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安徽省阜南县王化镇党委副书记孙长华告诉记者,如今走进张集村,不仅能直观地看到整洁的村容,还能真切地感受到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

  2016年以前,张集村只能依靠土地租赁、沟塘拍卖获得微薄的集体收入;当地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民多以小麦、水稻种植和小规模家畜养殖为生,部分土地还因缺乏劳动力而荒废。

  为了帮助当地的贫困户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研,为贫困户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帮扶计划,并将部分土地从农户手中流转出来,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主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了100多亩芡实种植基地、近100亩龙虾养殖基地、100多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60亩景观树苗培育基地、30多亩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5栋现代化养猪场,以及龙虾、山羊等养殖产业。这些农村特色产业连片发展,吸引了许多在外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杨国志说,近年来,张集村依托淮河和低洼地自然优势,变水患为水利,推进适应性农业替代传统农业,帮助村民发展芡实种植产业。发掘产业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建立入股分红机制,还帮助农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吸引他们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

  此外,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努力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使农产品远销大城市,促进了农户增收。驻村工作队还依托安徽大学的专业优势和教育资源,举办近30场扶贫政策宣传培训和10多场种养技术培训;组织安徽大学十余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政策;邀请安徽大学社团暑期到王化镇中心学校、张集村小学教学点开展助学活动。

  科技电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支持。“2017年,阜南县政府和安徽大学依托阜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阜南县E立方双创基地建立了阜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搭建了电商产品交易平台,帮助各乡镇建立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孵化当地电商。”杨国志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底,安徽大学通过阜南县开设在校内的农产品实体店和电商产品交易平台,“面向采购”与消费扶贫合计采购额近800万元,其中包括张集村60余万元的农产品。

  谈到高校如何帮助对口贫困村巩固脱贫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表示,高校在扶贫中的特色不仅体现在科技、知识、智力等方面的优势,还表现在它对于统筹规划、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及可持续扶贫的重视。当下,高校在扶贫过程中,要依托高校自身优势,调动所有社会资源,继续促进农民增收,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还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

  夏世轩表示,扶贫不扶懒,扶贫先扶志。做好精神上的脱贫,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能使扶贫成果可持续。未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要继续申报各类产业入批项目库工作,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还要注重发挥当地党员思想引领作用,利用农民夜校、党员活动、发放慰问品等形式,渐渐融入当地村民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