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算法监管水平
2020年08月07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7日第198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24日,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计算社会学研究员达恩·考克曼(Daan Kolkman)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刊文称,虽然算法已日益成为决策者的重要工具,但人们对算法的实际应用和运行方式仍知之甚少。通过研究英国和荷兰政府对算法模型的使用情况,考克曼认为,算法固有的复杂性使其难以实现透明化,因此需要专门的监督机构对其进行监管,以便获得公众的信任。

  算法无处不在,已渗透到人们日常使用的产品和服务中,并在服务公共和私营部门决策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算法的兴起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算法具有快速、持续处理大量信息的能力。二是算法可以带来更广泛的沟通交流和利益。算法有助于人们避免带有人类偏见和主观看法的决策,制定出更加客观的方案。然而,算法会制造过滤气泡、造成累犯模型中的偏差、对平台工作人员形成剥削等问题,影响算法的权威性。学术界和政府应对算法使用上出现的问题给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考克曼表示,提高算法的透明度固然重要,但探索算法审查和监督的制度化道路、更好地实现算法问责制更为重要。对算法进行有效监管,可能是目前引入算法问责机制的最好办法。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