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折射美国社会不平等
2020年08月07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7日第198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官网发文介绍了该校荣誉学院助理教授米瑞亚·戈麦斯近期在环境种族主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美国社会语境下,环境种族主义是指,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对美国有色人种和社会经济背景状况较差的人群造成了更为严重的影响,危害着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这种差异是权力造成的,是美国社会种族不平等的折射。

  戈麦斯提出,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围绕“环境正义”推行了一系列政策,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得到持续完善,因为美国国会从未通过一项法案使得相关行政命令成为法律,弱势群体缺乏来自联邦层面的支持。当前,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预算被削减,这最终会给处于弱势地位的社群带来负面影响。然而,争取环境正义非常困难。因为许多助长环境种族主义的做法给当地社区带来了短暂的经济繁荣,迫使居民不得不在家庭短期经济利益和长期健康利益中作出选择。

  戈麦斯就缓解美国环境种族主义现象给出了一系列建议。例如,高校可以通过资助研究环境种族主义相关问题的课程和项目,加强人们特别是学生的环境正义意识。美国相关决策者应当受到更大程度的监管,让处于弱势地位的社区居民在相关问题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决定权。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