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还原上古居民饮食结构
2020年07月01日 06: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日总第195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21日,波兰科学网站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生活在当今波兰一带的居民,基本都是素食者。

  波兰考古学家对波兰梅胡夫地区的一个古代居民定居点遗址进行了考察研究。在跨度长达近五千年的时间里,多个族群在此地生存繁衍,专家对曾经生活在此的居民和定居点动物躯体内的胶原蛋白中氮同位素进行分析,将分析数据与古代植物数据进行对比,了解到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居民的饮食情况。

  项目参与者、波兰华沙维申斯基红衣主教大学人类学教授克里斯托夫·索斯特克(Krzysztof Szostek)表示,几千年来,此地居民饮食的近50%是植物,剩下的是其他食物,可能是乳制品,而肉类在其中所占比例很小。可见,在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人们对动物的利用主要集中在从动物身上获得乳制品和皮毛,而非获取肉类。

  索斯特克表示,已有的针对古代居民饮食的同位素研究尚未考虑到古代植物学的数据,这意味着过去的研究结果并不完整。但此次研究显示,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人们不可能以肉食为主。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