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低收入国家人口老龄化
2020年07月01日 06: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日总第195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建议,中低收入国家政策制定者应为未来30年活动受限老人增加的趋势做好政策规划。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期刊《科学报告》6月26日在线刊发了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健康经济学助理教授达尼埃拉·韦伯(Daniela Weber)与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世界人口项目副主任谢尔盖·谢尔博夫(Sergei Scherbov)合著的论文《23个中低收入国家老年人口活动受限前景》。据作者介绍,到2050年,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20亿,其中80%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由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条件、个人特征、所在国家的医疗卫生和社会支持系统等因素,并非所有人都以相同的方式“老去”。因此,中低收入国家政策制定者要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准备。

  韦伯说,欧洲国家和美国已经连续多年针对老龄化和健康状况开展广泛调查,但中低收入国家的相关信息非常有限。聚焦低收入国家的研究尤为罕见,使用可比较健康衡量标准的研究就更少。与高收入国家一样,中低收入国家也面临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的局面,但我们尚不了解到2050年中低收入国家将有多少健康不佳甚至活动严重受限、无法独立生活的老年人。韦伯和谢尔博夫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健康调查和联合国的世界人口展望数据,第一次对未来30年中低收入国家活动受限的老年人口比例进行了预测。他们发现,这些国家活动受限的老年人口比例将持续上升,但各国之间的差别显著,原因是不同国家的人口健康状况、信息统计状况、传统的健康观念不同。不过,这些国家都面临巨大的人口挑战,需要政策干预。

  论文的两位作者表示,人口老龄化对全球的影响不容忽视,应该让人们更加重视与老龄化有关的全球性问题,同时展开严格的跨国研究和政策对话,以更好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并抓住其中的机遇。政策制定者需要掌握本国人口老龄化的全面信息,提前规划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同时在经济上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这可能将成为各国和国际社会未来的优先任务。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