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欧一带一路合作
2020年06月12日 00: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2日第19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6月4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布报告《非常时期的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EU-China trade and investment relations in challenging times)。报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欧盟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发展红利,对于全球贸易发展意义重大。
 
 
 
  寻求平衡的合作关系
  
  目前,全球在公共卫生和经济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对欧盟成员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可能导致欧盟整体经济政策的转变。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欧洲项目研究员佩平·柏格森(Pepijn Bergsen)分析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欧盟的一些成员国显著受益于中欧贸易,而另一些成员国与中国的贸易体量则相对较小。如果欧盟各成员国发挥更大的主体作用并各自制定偏离市场导向的政策,欧盟将需要适应这一变化,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

  报告提出,寻求富有成效和平衡的合作关系是中欧经济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唯一方案。在中欧经济关系中,投资关系是重点,精心设计的双边投资协议对中欧深化经济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国各产业也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对欧盟企业也有很强的吸引力。目前,欧盟对中国的投资持续稳定,中国对欧盟的投资也日益增加。欧盟对中国的投资已从最初的制造业扩展到更多领域,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则向高科技领域倾斜。

  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体系
  
  “一带一路”倡议使欧盟受益良多。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增进了欧盟同中国的贸易关系,还增加了欧盟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的贸易。作为出口市场和原材料的供应商,中亚国家对于欧盟企业颇为重要。欧盟将考虑同这些国家进行贸易投资谈判,帮助欧盟企业获得市场准入。 

  报告提出,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助于降低运输方面的贸易成本,进而提升相关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预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欧盟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额可增长约264亿欧元,欧盟对中国的进口贸易额可增长约527亿欧元。在中欧双边贸易中,机械、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对贸易成本的变化比其他行业更为敏感,因而这些领域的进出口贸易额均会大幅提升。

  报告认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欧双方在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更多合作,符合欧盟的利益。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目前,中国已经开始考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也可能对欧盟产生影响。未来,中欧关系不仅受到贸易投资政策影响,也将受到中欧与第三方关系的间接影响。例如,中美经济贸易协定将可能通过进口转移效应影响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中国对中亚经济体影响力的逐步提升,也可能对这些国家与欧盟的贸易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中欧双方都意识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正在面临挑战,双方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体系,致力于维护其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