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提升欧盟电子商务活力
2020年05月20日 03: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0日第192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欧盟带来了广泛的经济利益。电子商务缩短了消费者和供应商之间的距离,降低了贸易成本,促进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目前,欧盟电子商务零售额占总零售额的比重不断上升,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围绕欧盟电子商务现状、存在的发展困境以及可行的解决办法等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电子商务激活欧盟经济
  
  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HEID)研究员安德里亚斯·兰德(Andreas Lendle)认为,在线交易使消费者更容易获得商品信息,增加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频次与种类。从需求方来说,电子商务会带动家庭消费增加,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供应方来说,电子商务提升了零售行业的服务效率,改进了商品质量。就欧盟而言,电子商务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购买渠道,增强了地域凝聚力,使处于乡村或偏远地区的消费者能更轻松地进入全球消费市场,从而有效克服了传统商业模式的局限性。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纳迪亚·雅各布(Nadina Iacob)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欧盟的电子商务发展处于上升期,但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北欧和西欧国家的电子商务发展明显好于南欧、中欧和东欧国家。据英国零售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tail Research)统计,2018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占总零售额比例最高的是英国(17.8%),之后依次是德国(15.1%)、法国(10.1%)和荷兰(9.1%),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比例分别为3.4%和4.8%。在分析欧盟国家的消费者购买行为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18年,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民众的网上购物比例分别为22%和23%,而在丹麦和德国,这一比例分别达到84%和79%。不过,成员国间存在的差异也为充分挖掘电子商务潜力提供了空间,例如,虽然罗马尼亚民众的在线购物比例落后,但该国电子商务销售增长速度令人惊叹。

  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据欧洲委员会《电子商务行业调查最终报告》显示,电子商务能够帮助小型零售商进入更高层次的市场,获得更多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当前,欧盟37%的中小企业在网上销售产品或服务。在雇员人数不超过9人的公司中,有36%的公司表示,他们非常依赖电子商务;在雇员人数为10—49人的公司中,这一比例为42%;在雇员人数为50—250人的公司中,这一比例上升到53%。

  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提高价格透明度,中小企业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追踪竞争对手的价格以及产品优势,制定自己的销售战略。同时,中小企业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获得消费者行为和偏好消息,这有利于其业务发展。消费者也能获得更多的商品选择、更低的价格和更多的便利。
  
  建立数字单一市场
  
  欧盟电子商务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63%的欧盟民众至少进行了一次网上购物,其中22%的人是跨境购物。卢森堡、马耳他、奥地利、爱尔兰和比利时是跨境购物人数最多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市场总量较小,寻找国外替代品成为他们主要的网购消费模式。但跨境购物存在运输成本过高的弊端,跨境邮寄包裹的费用是本国国内邮寄费用的3—4倍。

  在兰德看来,欧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存在商品投诉和纠纷解决困难、产品价格根据区域随意调整以及地域访问限制等问题。相关调查显示,在欧盟的跨境购物中,有12%的消费者曾遇到零售商或服务商拒绝向消费者所在国发货的行为,还有12%的消费者遇到同样商品以不同的价格出售给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打击了消费者的跨境购物信心。

  斯德哥尔摩大学知识产权法专业副教授埃莉诺拉·罗萨蒂(Eleonora Rosati)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同欧盟成员国间关于电子商务和版权的法律不统一,从而导致跨境访问受限。版权密集型产业在欧盟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超过80%的欧盟互联网用户在线访问音乐、视频和游戏网站时受到版权制约,不同欧盟国家消费者很难访问或获得其他国家的数字版权产品或服务。这种限制阻碍了不同欧盟成员国在音乐、电视、电影等方面的合作。

  雅各布认为,要进一步推动欧盟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对现有的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在现有的立法基础上,不断更新细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要规范电子商务平台,让电子平台担负起监督消费者、贸易商、送货服务商的责任,保障所有电子商务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要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地理封锁进行法规审查,完善和改革不合理的限制条例。

  罗萨蒂提到,欧盟应该加快建立数字单一市场。数字单一市场不是降低对数字产品的版权保护,而是在不损害著作权的基础上,允许数字产品合理合规地在其他欧盟国家被使用。比如,在欧盟设立统一的版权名称和版权代码,改变原有的属地原则,采用统一的欧盟版权法和监管框架。在此基础上,欧盟的电子商务定会迎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