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型企业促进就业效果显著
2020年05月20日 03: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0日第1929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创业研究中心与瑞典研究人员共同开展了一项新研究。研究充分肯定了社会型企业在促进就业增长和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效应。
 
  社会型企业是指以创造公共利益为主要目标的企业。澳大利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马丁·奥布斯卡表示,初创社会型企业在援助弱势群体或缓解社会问题方面的价值得到认同,但在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没有得到认真考量。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调研弥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并在全球各国努力克服经济困境的背景下,为就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信息。

  研究人员追踪了瑞典67个地区的初创企业进入市场后8年内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情况。结果显示,初创社会型企业的平均就业创造效应大于初创商业型企业。

  澳大利亚创业研究中心创会主任佩尔·戴维森表示,很多初创商业型企业由自主创业的个人创立,常见于饱和程度较高的市场,发展空间相对较小。社会型企业面对的是服务未饱和、竞争相对较小的社会议题市场,如食品银行、动物收容机构、青年失业等领域。社会型企业自身的增长不会挤压其他同类企业的发展空间。同时,社会型企业的创业者对解决社会问题的热情也为他们推动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税收优惠政策和志愿者参与工作也使社会型企业更具增长优势。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