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面临非传统领域挑战
2020年01月08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8日总第18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近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和美洲项目专家对2020年美国在经贸领域的外交政策进行了展望,学者尤其关注了气候和移民等非传统领域的外交政策。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全球经济与金融项目主任克雷翁·巴特勒(Creon Butle)表示,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以来的最大挑战,表现为在维护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既要应对全球变暖等非传统领域的威胁,又要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增长提出解决方案。如果多边经济体系受到冲击,解决上述问题将变得更加困难。所以,维护多边经济体系是美国未来10年面临的最重要外交政策问题之一。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和美洲项目研究员玛丽安·施奈德-彼得辛格(Marianne Schneider-Petsinger)认为,美国的贸易政策将继续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治理产生重要影响。美国和中国如何解决贸易摩擦,其意义将远远超出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范畴。中美双边业已存在的问题和观念分歧,最好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来解决。但是世界贸易组织目前的体系需要进行改革才能应对挑战。未来无论是双边、区域还是多边贸易协定,都给美国提供了建立更可持续、更包容世界的机会。

  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和美洲项目高级研究员林赛·纽曼(Lindsay Newman)看来,未来10年,美国和世界面临的外交政策挑战主要来自气候危机和经济不平等。纽曼认为,近期围绕多边主义的未来引发了议论,如果美国、欧洲、中国在多边体系中无法实现协调配合,人类将无法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不平等带来的生存风险。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助理顾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和美洲项目副研究员艾米·波普(Amy Pope)认为,除了西方各国面临的政治上的棘手挑战,由冲突、自然灾害、极端贫困和其他因素造成的被迫移民问题将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与移民相关的政策将直接影响美国国内政治走向。随着移民在美国政治领域不断被消极看待,公众开始更多地支持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在波普看来,目前的所有迹象都表明,气候变化对移民问题现在和未来的影响将使这一前景变得更加暗淡。

  此外,波普表示,美国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通过联合国《促进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的国家。美国还削减了旨在扭转西半球移民趋势的援助,并将难民安置上限削减至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没有提供任何有意义的方案来解决移民问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