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年前人类已烹调淀粉类根茎
2020年01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8日总第1853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南非金山大学官网近日刊文称,在南非莱邦博山脉博德尔洞穴开展的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在该洞穴发现了17万年前烹调过的淀粉类根茎植物遗存,这一时间比之前学界认定的时间大幅提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20年1月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据悉,考古研究团队由南非金山大学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自2015年起,该研究团队就在博德尔洞穴遗址开展考古挖掘工作。在挖掘和研究遗址中的用火遗迹时,金山大学进化研究所教授林恩·瓦德利(Lyn Wadley)和该校考古学者克里斯汀·西弗斯(Christine Sievers)从灰烬里发现了一批烧焦的小圆柱体,并确定它们为根茎植物遗存。在4年多的时间里,瓦德利和西弗斯收集了一系列根茎植物样本,并将其与洞穴内挖掘出的植物遗存进行对比分析,最终认定该植物遗存为小金梅草属,俗称黄星花。其根状茎富含淀粉,是一种理想的主食植物。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早期现代人会使用木质挖掘工具从地下挖取根茎。瓦德利称,该研究为人们探索早期现代人类在南非的生活状况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