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使命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2020年01月08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8日总第18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孙美娟

  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受访学者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引领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彦芳提出,宣传思想战线要积极创新报道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传播平台,全力以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媒体需要在这场‘硬仗’中继续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例,用故事谱写脱贫攻坚的奋斗之歌。”卜彦芳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徐敬宏表示,宣传思想战线应该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找准坐标和定位。第一,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保持好不同议题的传播节奏和传播热度,既要有重点突出的系列策划,也要有持之以恒的日常报道。在传播渠道方面,既要有传统媒体的有力报道,也要有自媒体的良好配合,始终把握议题主旨,有效引领舆论导向。第二,宣传思想战线要充分联系各社会主体,进一步加强同政府、企业及网民等各社会主体的合作。进行选题策划和报道时,要设法让各个主体积极响应配合。有关部门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企业及网民应及时回应采访需求,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传播内容。第三,宣传思想战线应加强自身组织体系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新闻宣传队伍,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专业保障。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看来,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大力挖掘和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涌现出的突出集体和个人。进入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善于使用新媒体,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美好生活展现出来。

  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

  谈及我国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就时,黄楚新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培根铸魂,坚持守正创新;培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根,铸造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之魂;创新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凝心聚气,助力脱贫攻坚;讴歌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

  卜彦芳谈到,近年来,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者深入基层,挖掘典型,讲好故事;不断创新报道形式,推出新型数字化内容产品;整合传播方式,以有趣、多样、高效的方式,触达线上线下最广泛的人群;以“向心、凝聚”为主线,激发人们期待小康社会的梦想。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舆论的主阵地。主流媒体在做强自身网络媒体的同时,也需要积极整合商业平台的宣传功能,建设正面积极的网络舆论空间。要提升对新媒体平台的治理能力,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判舆情事件,提升舆情事件治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时、客观、有力、有为”为原则,发挥好社会疏导功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阳光的心理场域。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认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的时代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肩负起鼓舞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党的建设;要转换思维方式和工作思路,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的新特征、新趋势、新规律,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出发,积极主动工作;要积极适应网络信息科技发展的态势,创造具有时代气息、反映时代精神的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新模式;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站位、能力和素质。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

  宣传思想工作要想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宇文利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开展其他一切工作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要将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和全方位。

  黄楚新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党治国理政服务。在宣传思想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可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能够更好地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在徐敬宏看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利于统筹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仅有利于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而且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