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方法提高全球农业生产率
2019年10月21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1日总第17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10月15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公布的《2019年全球农业生产率报告》(The 2019 Global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Report)提到,目前全球的农业生产率正在增长,其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63%。但如果按照报告中的相关指数计算,到2050年,全球农业生产年均增长率需维持在1.73%以上,才能满足全球近100亿人口的需要。就当前全球农业生产率变化趋势及提高农业生产率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不同地区农业生产率存在差异

  《2019年全球农业生产率报告》作者、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研究人员安·斯滕斯兰(Ann Steensland)提到,当前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率差异较大,中国以及南亚地区的农业生产率增速较快,北美、欧洲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率增速正在放缓。此外,低收入国家的农业生产年均增长率仅为1%,这些国家面临粮食生产不安全、营养不良和农村贫困人口比例较高等问题。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到2030年,低收入国家的农业生产率需要提高一倍。如果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率差距持续存在,将会对全球范围内的环境可持续性、农业经济活力以及减贫产生严重影响。因此,未来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人口增长率高、农业生产率持续较低、消费模式正在发生转型的国家和地区,应帮助这些国家提高农业生产率。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汤姆·汤普森(Tom Thompson)进一步解释了提高农业生产率对实现环境可持续性、经济发展和确保人类获得所需的营养方面的关键作用。农业生产率的增长以提高农业技术为基础,包括改良种子、更加合理的管理和饲养动物等方式。形成具有农业技术、最佳农场管理实践和生态服务系统的综合农业生产体系,能够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率。过去一些高收入国家,采用了先进农业技术和农场管理方法后,产量增加了60%,但耕地面积仅增加5%左右。例如1980—2015年,由于美国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全美国种植玉米的面积减少了41%,灌溉用水减少了46%,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31%。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农业生产率提高,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

  报告还提到,到2050年,全球100亿人口将需要更多的土地、水资源用于农业生产,从而导致自然资源更加紧张。届时由于买不起动物蛋白、水果和蔬菜等食品,消费者将主要依靠由廉价的谷物制成的食品来获得热量,这也将使成年人和儿童肥胖率飙升。

  大力推广农业教育

  世界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杰勒德·波齐(Gerard Pozzi)对本报记者表示,提高农业生产率可以通过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设施与灌溉设施、构建适当的营销体系等方法。此外,还应大力推广农业教育,让更多的农民掌握最新技能,并将其应用于农业生产当中,以达到提高农业生产率的目的。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也曾发文探讨提高非洲地区低收入国家农业生产率的方法,包括开发高产作物、提高灌溉效率、增加肥料等。文章建议各国政府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加快农业价值链构建。

  报告对提高农业生产率给出了几点建议。如政府加大对公共农业研发和推广的投资、采用科学和信息化技术、改善基础设施、放宽市场准入规则、扩大区域和全球贸易、减少收获后的粮食损失与浪费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