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一带一路在南亚健康发展
2019年10月21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1日总第1797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青岛10月20日电 (记者张清俐)10月18—19日,“大选后的中印关系暨‘一带一路’国别概览—南亚八卷发布”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与会学者就当前国际战略局势下,如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扩大中国与南亚的合作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同时,南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种族、宗教和社会文化的差异性很大,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立场也各不相同。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取得很大进展,经济走廊建设成果显著,但中国与南亚诸国的双边关系也面临着制度、文化等层面的诸多挑战。未来,中国将继续高质量地推进与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恪守互利共赢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地区的稳步推进。

  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洪认为,在南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创新思维和路径。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地区相比,南亚各国发展更加不平衡,安全问题也更加复杂。在南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还要注意经济利益和政治安全之间的平衡。南亚的发展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和地区合作乏力这两大瓶颈,我们需要以多种方式开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安全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加强与该地区合作机制的协调和地区发展战略、发展议程、发展规划的对接,共同为解决地区发展问题和难题服务。

  研讨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