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实验哲学研究水平
2019年10月21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1日总第17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作为近二十年来国际哲学界新兴的一场哲学运动,实验哲学促使不同领域的学者共同聚焦哲学的方法论问题,努力将新的方法和技术运用到哲学研究中,用实验而非纯粹思辨的方法探究哲学问题。10月12—13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在南京举行实验哲学专题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实验哲学研究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挑战展开了广泛研讨。

  实验哲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备受学界关注,既有诸多赞成、支持和参与者,也不乏批评和质疑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颜青山认为,实验哲学必须正视目前的方法性批评,拓展自己的研究范围。在研究中,以文字材料为基础的思想实验,无法区分受试者是通过直觉判断还是通过推理性思考来理解材料,场景实验则更具可靠性,可以克服上述困难。但是,现实场景会面临非现实性、非可控性和伦理关系等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基于虚拟现实的实验就成为最佳选择。

  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当下,一些哲学实验已经可以通过视频游戏的方式进行。“我们或许可以将视频游戏的数字世界看作对物理现实世界的一种补充,将其作为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工具来弥补现实世界的不足。”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薛少华表示,视频游戏可以对哲学观念中的很多思想实验进行模拟,让受试者在视频游戏中进行选择、判断和决策。当受试者处于视频游戏的虚拟或模拟环境中时,他们会成为哲学实验的真正参与者和体验者,而不是简单的观察者。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研究人员张学义表示,中国的实验哲学研究者始终坚守阵地,将相关研究不断推向深化。大量实证性研究成果的出现,突破了纯理论层面对实验哲学的批判与质疑,使更多的学者开始潜下心来做实实在在的研究,这进一步拓展了实验哲学的研究领域和方法。

  “近年来,实验哲学在中国处于稳步发展与扩张的态势,这与其在国际上总的发展趋势是相呼应的。”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表示,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学界有必要从宏观层面思考和探讨中国实验哲学研究的现状,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前瞻性展望,提升与扩大中国实验哲学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同时培养好专业人才队伍。未来,中国学者应积极拓展和发掘新的研究领域和问题,创造性运用新方法,推动实验哲学研究与中国哲学研究的多层面交流。中国学者还应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竞争,以开拓性的研究成果树立和提升中国实验哲学研究在国际学界的地位与影响力。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