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两岸人文学融合发展新局面
2019年10月21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1日总第1797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厦门10月20日电 (记者李永杰)10月19—20日,以“人文学的处境与两岸人文学的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人文学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厦门市委常委、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林文生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赵奇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人文学论坛”的举办,是从两岸具有的人文传统出发,挖掘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寻找两岸传承中华文化的方式和途径,实现两岸人文价值和文化情感的沟通和共享,创造两岸人文学共同面对未来文化挑战的发展前景。

  赵奇指出,作为一项促进两岸人心相通、情感认同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把这个论坛办成一个两岸知识界人士可以敞开心扉、相互交心的平台。他强调,一是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进和平统一的认同。希望两岸人民能够凝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识,共同发扬民族大义,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共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二是共同面对未来文化挑战,凝聚新时代人文理想,共创两岸人文学融合发展新局面。在新时代,通过交流互鉴、对话合作,一定能激发出新的人文理想,促进两岸人文学融合发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开创出人类文明的新天地。三是共同夯实人文交流的基础,共谋人文交流方式的创新,增进两岸人民的心灵契合。相知在于相交,共情缘于心通,政治上的分离隔断不了同为中国人的血脉亲情,两岸人民一定会在已经实现的交流互通的基础上,在共同应对未来文化挑战和全球变局中,真正实现两岸一家亲。

  赵奇最后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台湾命运与祖国命运休戚相关。在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人民不能缺席,也不应该缺席。坚信两岸同胞能够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放介绍了海沧区的相关情况。经过30年的建设发展,海沧区已成为初步具备现代化和国际化风采的崭新城区。海沧的发展离不开台湾同胞的参与和支持。“当年台湾有识之士参与制定‘海沧计划’,如今一批台湾青年前来海沧应聘,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营造。”曹放表示,海沧区将牢记增进两岸民心相通相融的使命,以文化为纽带,坚定扛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任。

  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吕正惠表示,结合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来看,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经过深思熟虑、逐步发展的。

  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的现代化道路问题、古典文学当中蕴含的民族情怀、当前中国人文科学研究现状和现代文学经典作家的比较研究等议题展开探讨。西北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张学广表示,两岸的人文学科将不仅不会衰落,而且一定会得到极大振兴。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发出以下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和平统一认同;共迎未来文化挑战,共担民族复兴使命;凝聚共同人文理想,促进两岸人文学融合发展。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及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石室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