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夜间经济的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21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1日总第17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如今,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在夜晚时间工作、购物、锻炼和社交,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全球很多大都市都十分重视利用政策和服务支持发展夜间经济。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悉尼夜间经济联合特别委员会发布《悉尼的夜间经济》(Sydney's night time economy)报告,对悉尼夜间经济现状进行了评估,并就未来如何挖掘其潜力提出了建议。这也是悉尼近年来不断探索发展夜间经济的又一次尝试。

  夜间经济潜力较大

  为打击与醉酒有关的犯罪活动,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曾在2014年针对悉尼主要娱乐区颁布了一系列宵禁法案,包括限定营业时长和限制特定酒水供应等。而这些法案自出台以来争议不断,很多声音认为其破坏了悉尼,尤其是“夜悉尼”的活力。

  澳大利亚德勤经济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2019年2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当下悉尼夜间经济活动价值约270亿澳元,提供超23万份工作,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夜间经济占了澳大利亚经济的3.8%,而英国的这一比例则为6%。该项研究的作者凯瑟琳·马修斯(Kathryn Matthews)表示,如果悉尼也以6%作为目标,大力发展夜间商业活动,刺激消费,促进就业,鼓励旅游,那么悉尼夜间经济年均价值可达430亿澳元左右。

  有学者认为,宵禁法案及其对夜间经济的影响,损害了悉尼的国际地位。澳大利亚独立智库悉尼委员会(Committee for Sydney)主席迈克尔·罗斯(Michael Rose)表示,悉尼被不少国家民众认为是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也是良好的投资和旅游目的地。但近几年来,悉尼的宜居指数和对游客的吸引力都有所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对悉尼“有趣”的印象在下降,尤其是夜间的悉尼。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城市相比,悉尼的经济活动只有相对很少一部分是在夜间,且夜间经济活动的多样性不足。

  多方协作重塑夜间经济

  对于悉尼夜间经济的挖掘,当地政府也在不断探索。此次《悉尼的夜间经济》报告的发布便是一次尝试。报告建议放宽对悉尼中央商务区的监管以支持夜间经济,如取消对该区域特定娱乐场所只能营业至凌晨1:30的规定,延长酒水售卖时间等。此外,报告还就其他增加城市活力的举措提出建议,增加夜间活动的多样性,让更多人参与到悉尼的夜生活中。这些建议包括支持文化机构在夜间提供服务,为音乐和创意活动提供更多场所,更有创意地利用空间,把小酒吧打造成为更富吸引力且“执证上岗”的营业模式等。

  可见,发展夜间经济不只是涉及酒吧、俱乐部。马修斯提出,有一系列板块需要在夜间扩大服务,包括艺术、文化、零售、娱乐等。从24小时健身房、超市到深夜艺术展,再到延长运行的交通,富有活力的夜间经济为供应方和使用方都提供了大量机遇。

  此外,报告还就强化夜间经济相关方的协作提出建议。悉尼委员会经济小组宣传主任詹姆斯·休姆(James Hulme)认为,悉尼应当改善监管夜间经济的机构、组织之间的合作,开展有效协调监管,确保夜间经济运行与政府愿景相一致。随着城市扩张,尤其是在悉尼西部,还必须规划新的区域为夜间经济提供空间。

  《悉尼的夜间经济》报告的发布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悉尼市市长克劳馥·摩尔(Clover Moore)表示,取消中央商务区和牛津街的宵禁法案将为悉尼夜生活输入活力。他相信,通过州政府、悉尼市和所有夜间经济相关的人们紧密协作,能够重建活力、安全的悉尼夜生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