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学投资:科研基础设施的社会成本效益分析》
2019年09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6日总第1778期 作者:马西莫·弗洛里奥/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将于10月出版新书《为科学投资:科研基础设施的社会成本效益分析》。该书作者为意大利米兰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公共经济学教授马西莫·弗洛里奥(Massimo Florio)。

  大型粒子加速器、外太空探索、基因工程等科学项目往往需要接受公共资助,但如今尚没有一种被普遍接受的方法能够用来评估这些投资为社会带来的效益。弗洛里奥在书中呼吁,应使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来评估对科学项目进行的公共投资所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该方法的核心理念是使用可获取的信息,对科研项目产生的社会福利影响进行跨时期、连续性的计算和系统分析。采用这一方法,弗洛里奥评估了对科研项目的投入给科学家、学生、研究人员带来的效益、知识外溢(knowledge spillovers)对企业的影响,以及对信息技术和科学创新使用者带来的效益,科学项目所提供的文化服务为普通大众带来的福祉,纳税人对科学知识创造的资助意愿等方面的情况。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